close

新聞來源 http://www.thenewslens.com/post/216699

台灣10歲以下幼兒,每10個中就有1個飽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,而全台灣有超過200萬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。

尤其是季節交替時,許多寶寶的皮膚開始出現發癢情形,並且合併紅腫、乾燥脫屑,搔抓時可能流血破皮,嚴重還可能從傷口滲出組織液,這些都是典型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。

環境過敏原是元兇

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因未知,可能是因為遺傳和環境因素造成。很多人以為異位性皮膚炎跟食物或藥物過敏有關,但根據皮膚科醫師表示,導致異位性皮膚炎前5大過敏原主要是塵蟎、蟑螂、貓毛、狗毛、花粉,極少與食物和藥物有關。


有8成患者是在5歲前發病,兩成是5到10歲間發病,狀況依年齡而有所不同。而環境中的過敏原除了塵蟎等5大過敏原外,還有灰塵、汗水、清潔劑、化妝品、毛衣布料等。

因此,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是首要之務,勤打掃、重消毒,時時保持居家環境清潔,以及室內空氣乾淨清爽很重要。家中不要舖設地毯,用百葉窗代替窗簾,減少絨毛玩具,床單、被單等要常常換洗。

照顧寶寶遠離異位性皮膚炎

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容易皮膚發癢,因此日常生活最重要的便是預防癢感及產生過度皮膚敏感。濕熱、溫度變化大或出汗都會加重寶寶肌膚的癢感,因此在夏天儘量避免日曬或劇烈運動,且應盡量待在有冷氣空調的室內。

到了秋冬之際溫度下降,也會造成皮膚乾燥,加重皮膚乾癢的感覺,所以必須幫寶寶多塗保濕乳液或凡士林。一般而言溫暖、乾燥且溫度變化不要太大的氣候,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而言是比較有幫助的。

想減緩或根治異位性皮膚炎,除了求助醫師積極治療外,平時也要加強皮膚的保濕,洗澡時避免使用沐浴乳,而用清水或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洗劑或肥皂清洗。

8
招遠離異位性皮膚炎之苦:

1.洗澡時不要用沐浴乳,選擇中性或無香精的肥皂或異位性皮膚炎專用洗劑。

2.幫寶寶洗澡時,保持在33度至39度的溫水狀態,不宜過熱,洗完澡後應該擦上藥膏跟護膚乳液。

3.選擇寶寶專用的乳液,成分天然、無香精、少防腐劑,而且有加強保濕功能為佳。

4.儘量穿著柔軟、舒適、不緊密的衣服,布料上則應避免毛料而多選擇棉質布料,一旦出汗後要把汗擦乾,避免汗液濕黏引發濕疹。

5.家中盡量不使用窗簾、地毯、布沙發,避免附著塵蟎,讓寶寶不慎接觸。

6.寶寶使用的床單、被單要定時清潔、曬乾。

7.避免給寶寶絨毛的玩偶。

8.如果寶寶異位性皮膚炎較嚴重,家中最好不養寵物,避免接觸過敏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過敏 異位性皮膚炎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椐健康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