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來源 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51026002227-260405
中時健康網報導


台灣正值季節轉換,受季風影響空氣品質變化劇烈,避免空汙危害更是民眾的首要功課。
你的呼吸道是否已經受到汙染?全球空氣汙染日益嚴重,根據自然期刊《Nature》研究指出,若空汙持續惡化下去,到2050年,每年因為空汙致死的人數將會高達660萬人!台灣正值季節轉換,受季風影響空氣品質變化劇烈,避免空汙危害更是民眾的首要功課。

台灣正值季節轉換,受季風影響空氣品質變化劇烈,避免空汙危害更是民眾的首要功課。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早在2013年便將細懸浮微粒(簡稱PM2.5)列入第一級致癌物質,由於PM2.5十分細微,直徑不到頭髮的1/28,可以直接通過人體進入肺泡,經由血液循環至全身,除了造成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外,也易導致中風與癌症發生。此外,PM2.5也能夠進入腦部,直接破壞人類腦部的白質(white matter),造成腦部退化,學習記憶力受損,嚴重者甚至會罹患失智症或阿茲海默症。根據美國研究,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的細懸浮粒,就會增加6%心血管疾病和8%肺癌的死亡率。


台灣時值秋冬換季,受到大陸東北季風南下影響,空氣品質時好時壞,慢性疾病呼吸道患者、過敏體質、老人與小孩的健康最容易受到衝擊,醫師建議民眾依據政府空氣品質監測決定是否外出,且盡量避免於上下班交通尖峰時段出門,避開不良的空氣品質;若空氣品質不佳時,則應配戴口罩。飲食方面,營養師建議可以多攝取對肺部有益的食材,像胡蘿蔔(富含β胡蘿蔔素)、柑橘類(含維生素C)、玉米(含玉米黃質)、花椰菜和蘋果等,都能夠有效預防肺癌。

 避免空汙危害,民眾應隨時做好保護,養成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,保護呼吸道的健康。(中時電子報)

arrow
arrow

    安椐健康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