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來源 http://www.nownews.com/n/2015/09/29/1828575

記者陳鈞凱/阿姆斯特丹報導

台灣空污越來越嚴重,苦的是孩子!國內調查發現,台北市罹患氣喘的國小學童比率,28年來上升快15倍,禍首之一就是空污問題,尤其是細懸浮微粒PM2.5,刺激發炎反應,醫師提醒,臨床觀察發現,有部分的氣喘兒過了青春期,治療後看似痊癒,症狀停止消失,讓人掉以輕心,等到10、20年後成人卻又再度發作。

 

2015歐洲呼吸道學會年會(ERS)正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,台灣醫師也與會分享台灣經驗。

 

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,氣喘是遺傳加上環境因素,其中又以空污影響較多,國內調查,台北市國小學童的氣喘比率,過去28年以來,已經從1.3%增加到19%,足足上升近15倍;而高醫2004年調查,高雄國小學童氣喘更嚴重,比率也有16%至19%。

 

鍾飲文說,除了PM2.5等空污問題,氣喘兒變多了,跟高脂、油炸等飲食習慣,以及肥胖等因素也相關,他提醒,秋冬季節轉換時,氣喘好發,建議不但要留心因感冒、濕度變化而發作之外,飲食也最好要以水果、蔬菜為主。

 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部主任徐武輝強調,氣喘只要治療好,肺功能可以回復到正常水準,但若控制不良、反覆發作,慢性發炎,肺功能恐導致不可逆的受損,常見有病人以為症狀稍微有改善等於「我好了」擅自停藥,結果每隔一兩禮拜反覆發作。

偏偏不少氣喘病人自我感覺良好,鍾飲文說,臨床曾針對自覺沒有症狀的氣喘病人進行聽診、肺功能實測,結果有一半,其實全有胸悶、喘鳴、呼吸困難等症狀在身,卻只當作是夜裡乾咳或小感冒,不以為意,他提醒,只要類似感冒症狀超過10天沒好,就得小心。

鍾飲文建議,氣喘也該像高血壓、糖尿病一樣,購買簡易的尖端流速計,每天在家早晚量測2次,以確保自己的呼吸維持在安全的「綠燈」範圍,且一旦發現變異度大於20%以上時,就該立即就醫進一步診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空氣汙染 PM2.5 氣喘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椐健康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